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知识 >

用废水灌溉的土壤和绿叶蔬菜可能会积聚重金属

发表在IOSR 环境科学、毒理学和食品技术杂志上的 一项研究表明,用废水灌溉的农田和绿叶蔬菜可能会积累高水平的重金属,包括铜、铅和锌以及镍、铬和镉。

作为研究的一部分,来自印度一流大学的健康专家团队检查了比哈尔邦东部卡蒂哈尔市的五个农田。

然后,研究人员从每个田地收集土壤样本,并使用原子吸收光谱分析样本中重金属的存在。

然后,科学家们选择了五种经过废水处理的绿叶蔬菜——包括芥末、芫荽和菠菜,以及浴花和卷心菜。清洗、风干和压碎植物的某些部分,如枝条、根和叶,以检测重金属的痕迹。

专家们随后评估了人们的蔬菜摄入量、重金属暴露和受污染农产品后的潜在不利影响。

结果显示,土壤和蔬菜样本均显示重金属污染超过安全水平。据研究人员称,这种蔬菜的叶子和嫩枝显示出显着高水平的铜、镍和铬。

研究小组推断,蔬菜叶部的金属含量较高可能是由于从土壤到植物的蒸腾速率较高,这对蔬菜的生长和水分含量起着核心作用。

专家们观察到,锌、镉和铅的传递因子值最高。科学家们补充说,含有高浓度铅、铜和镍的蔬菜样品不能安全食用。

专家们强调了对废水、土壤和其他食物来源中的重金属浓度进行常规监测的重要性,以有效降低食物链中重金属过量积累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