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知识 >

阿尔茨海默病与小鼠肠道微生物群之间可能存在联系

研究人员可能已经发现了阿尔茨海默氏病发展的一个不太可能的贡献者:肠道中的细菌。他们的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表明某些肠道细菌会增加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样疾病的小鼠的脑损伤。

在阿尔茨海默病(最常见的痴呆症)中,蛋白质在大脑中异常堆积。其中一种蛋白质称为 tau,它的积累会导致参与记忆的脑细胞死亡,从而导致健忘并最终导致永久性记忆丧失。

研究人员正在研究一组小鼠,这些小鼠的基因突变会导致 tau 蛋白在大脑中积累。小鼠被分成两组:一组具有健康的肠道微生物组(生活在肠道中的细菌、病毒和真菌的集合),而另一组完全没有肠道微生物组(这些小鼠被昵称为“无菌”)。到老年时,无菌小鼠的 tau 蛋白引起的脑损伤明显减少。

无菌小鼠的大脑中也有较低水平的 tau 相关炎症。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的大脑中会出现高水平的炎症,从而导致脑损伤。因此,较低水平的脑炎症可能是这些小鼠脑损伤较少的原因之一。

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的脑部炎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激活某种类型的免疫细胞,称为小胶质细胞。众所周知,小胶质细胞受肠道微生物群的调节,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无菌小鼠的活跃小胶质细胞水平较低。

去除肠道微生物组不是解决方案

如果您听说过肠道微生物组,您可能知道它通常被认为对我们的整体健康很重要。因此,没有微生物组可以降低阿尔茨海默氏症严重程度的建议令人惊讶。然而,如果您想知道去除肠道微生物组是否会降低患这种疾病的几率,您可能会感到失望。

每个人都有一个独特的肠道微生物组,它是数百万种不同类型细菌的家园,其中一些对我们的健康有益,而另一些则可能对我们的健康有害。对该研究结果的一种解释是,只有特定类型的细菌参与了由 tau 引起的脑部炎症和脑细胞死亡的增加。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