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知识 >

研究发现常见的恐慌反应会使身体对温度变化不敏感

战斗或逃跑反应的进化是为了保护我们免受捕食者的伤害,但有时当我们没有面临曾经面临的危险时,它有时会导致我们在现代生活中反应过度。现在,来自日本的研究人员发现,普遍的恐慌反应实际上可能会降低我们应对环境威胁的能力。

在本月发表在美国生理学-调节、综合和比较生理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筑波大学和新泻保健福利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剧烈呼吸引起的血气变化会使身体对温度变化。

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意想不到的压力源时,例如剧烈疼痛或恐惧,常见的反应是开始快速呼吸。这种称为换气过度的反应通常涉及呼吸比身体实际需要更快的呼吸,以应对感知到的威胁或危险。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 Tomomi Fujimoto 博士说:“压力期间过度换气的目的尚不清楚,尽管它被认为可以降低对压力刺激的敏感性。”“然而,过度换气是否以及如何降低对温度变化的敏感性仍不清楚。”

为了探索这一点,研究人员首先测试了年轻人在正常呼吸时对温度变化的敏感性。然后,他们被要求快速呼吸(换气过度),在吸入的空气中添加或不添加二氧化碳,以模拟低碳酸血症,这是在过度换气时二氧化碳的正常减少,或正常碳酸血症,这是一种正常的碳二氧化硫水平。

“结果是惊人的,”通讯作者 Takeshi Nishiyasu 教授解释说。“当受试者过度通气伴有低碳酸血症时,局部对温暖和凉爽刺激的检测会减弱,但当他们过度通气伴有正常碳酸血症时则没有差异。”

此外,与正常碳酸血症过度换气期间相比,低碳酸血症过度换气期间观察到更少的大脑血流量。尽管前额对冷热刺激的敏感性降低相当,但前臂对热刺激的检测没有变化。

“这些研究结果表明,过度换气引起的低碳酸血症,而不是过度换气本身,会减弱局部皮肤的热感知,尽管在某些皮肤区域可能无法清楚地感知到对温暖刺激的反应变化,”藤本博士说。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