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知识 >

退化的神经元是阿尔茨海默病中人脑炎症的来源

尽管进行了数十年的研究,阿尔茨海默病仍然是一种使人衰弱并最终致命的痴呆症,没有有效的治疗选择。超过 95% 的阿尔茨海默病病例都没有已知的起源。现在,索尔克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发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神经元出现退化,并经历了一种称为衰老的晚年压力过程。这些神经元失去功能活动、受损的新陈代谢和增加的脑部炎症。

研究人员还发现,针对退化的神经元进行治疗可能是预防或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有效策略。研究结果于2022 年 12 月 1 日在线发表在Cell Stem Cell上。

“我们的研究清楚地表明,这些非复制细胞正在经历衰老的恶化过程,并且它与神经炎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直接相关,”共同通讯作者、索尔克研究所所长 Rusty Gage 教授说。 Vi 和 John Adler 年龄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主席。

随着细胞老化,它们会经历细胞衰老,这会导致组织功能障碍和与年龄相关的疾病。衰老也被认为在细胞应激、分子损伤和癌症发生中发挥作用。然而,科学家此前认为衰老主要发生在分裂细胞中,而不是神经元中。人们对衰老的人类神经元的衰老样状态知之甚少。

在这项研究中,盖奇和他的团队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身上采集了皮肤样本,并在实验室中将这些细胞直接转化为神经元。他们测试了这些神经元,看它们是否经历了衰老,并检查了这一过程中涉及的机制。他们还研究了 20 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死后大脑的衰老标志物和基因表达,并匹配了健康对照。这使团队能够确认他们的实验室结果在实际的人脑组织中是正确的。

Gage 团队发现,衰老的神经元是在阿尔茨海默病中观察到的晚年脑部炎症的来源。随着神经元的恶化,它们会释放炎症因子,引发一连串的脑部炎症,并导致其他脑细胞失控。此外,通常与癌症有关的基因 KRAS 可以激活衰老反应。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