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知识 >

研究发现针对 EB 病毒的特异性免疫反应

医学尚未能够解释为什么 Epstein-Barr 病毒会在一些初次感染的人身上引发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IM),而在其他人身上不会。但是现在,由 MedUni Vienna 病毒学中心负责人 Elisabeth Puchhammer-Stöckl 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已经确定了对病毒的特定免疫反应是原因,以及疫苗开发的潜在目标。研究结果最近发表在《血液》杂志上。

作为抗病毒免疫反应的一部分,T 细胞通常会对抗人类爱泼斯坦-巴尔病毒 (EBV) 的增殖。通过这一重要机制,某些 EBV 成分(肽)通过特定分子 (HLA-E) 呈递给 T 细胞,该分子存在于感染 EBV 的细胞表面。这会触发非经典的 T 细胞反应,导致受感染细胞的破坏。由于遗传变异 (HLA-E*0103/0103),大约三分之一的人群在 EBV 感染的细胞上天然具有更多的 HLA-E 分子。

最近发表的研究表明,首次感染 Epstein-Barr 病毒后发生 IM 的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种 EBV特异性免疫反应。该调查由维也纳 MedUni 病毒学中心负责人 Elisabeth Puchhammer-Stöckl 领导的研究小组与 MedUni 维也纳胸外科和第三医学系的同事以及伊拉斯谟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进行鹿特丹大学医学中心。

“我们的研究表明,具有 HLA-E*0103/0103 遗传变异的人患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风险低于那些没有这种变异的人。我们在实验室的实验表明,这种基因变异与高度显着的EBV 特异性 - 非经典 - 免疫反应,”来自 MedUni Vienna 病毒学中心的 Hannes Vietzen 解释说,他是该研究的第一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