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知识 >

分子看门人为潜在的肥胖治疗开辟了道路

脂肪细胞充满了被分子包裹的液滴,这些分子就像酒店门卫:这些“门卫”控制细胞获取营养物质以及称为脂质的能量供应分子的出口。在健康个体中,脂肪细胞的传出和传入流量非常平衡,在提供能量的同时防止不需要的脂肪在腹部过度扩散。

但在肥胖个体中,这些细胞门卫在某些关键脂肪细胞(称为内脏脂肪细胞)中将大门打开得太宽,让过多的碳水化合物没有首先燃烧掉脂质。这导致腹部内脏脂肪细胞的大小膨胀。

肥胖与心脏病、糖尿病和慢性肝病以及其他疾病的风险增加有关。

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 1 月 10 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这种脂肪滴门卫的分子调节剂,以及基于恢复瘦个体健康平衡的潜在肥胖新疗法。

据研究小组称,这些脂肪滴哨兵的调节者或指挥官是一种称为 O-GlcNAc 转移酶 (OGT) 的酶。缺乏这种酶的老鼠很瘦,脂肪细胞的大小显着减少,并且倾向于首先燃烧掉脂质,而不是摄入更多的碳水化合物燃料。

相反,OGT 在小鼠中的过度表达会通过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而不燃烧掉多余的脂质来引发肥胖。

耶鲁大学医学院比较医学和细胞与分子生理学副教授、资深作者杨小勇说:“这个看门人的指挥官让营养物质更容易进入,但脂质更难排出。”

在之前的研究中,杨的团队发现脂肪细胞中 OGT 的过度表达还有另一个副作用——它会向大脑发出消耗更多卡路里的信号(本质上是让大脑再点一份披萨)。

“这使得 OGT 成为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药物治疗肥胖目标,”杨说。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