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知识 >

过多的压力可能对你和垃圾食品一样有害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都知道,饮食中含有大量加工过的、非天然的、无营养的食物,比如你从任何快餐店吃到的那种,是极其不健康的,并且会导致许多疾病,尤其是肥胖。

但是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生活中过多的压力会模仿不良的饮食习惯,从而产生几乎相同的不良健康结果。

杨百翰大学 (BYU)的研究人员在《自然科学报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中发现,当雌性小鼠承受高压力时,它们的肠道微生物群(对良好的消化和代谢健康至关重要的微生物)会转化为让他们看起来好像他们的饮食中脂肪含量很高。

“压力在很多方面都是有害的,但这项研究是新颖的,因为它将压力与肠道微生物群的女性特异性变化联系起来,” BYU 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教授Laura Bridgewater 说。“我们有时将压力视为一种纯粹的心理现象,但它会导致明显的身体变化。”

布里奇沃特与中国上海交通大学的合作研究人员一起,让一大群小鼠中的一半雄性和雌性小鼠接受了高脂肪饮食。16 周后,整个小鼠组在 18 天内都暴露在轻微的压力下。

然后,研究人员在压力暴露前后从小鼠粪便中提取微生物 DNA,以测量肠道微生物群如何受到影响(如果有的话)。此外,科学家们还根据老鼠在描绘开阔场地的竞技场中的行进地点和距离来测量老鼠的焦虑水平。

他们发现雄性和雌性小鼠之间的差异令人大开眼界:高脂肪饮食的雄性比相同饮食的雌性更焦虑,而高脂肪雄性对压力源的反应也表现出较少的活动。但只有雌性老鼠会受到压力的影响,因为它们的肠道微生物群组成发生了变化,就好像它们也在吃高脂饮食一样。

虽然这项研究仅在实验动物身上进行,但研究人员认为该结果可能对人类产生现实影响。

“在社会上,女性往往有较高的抑郁和焦虑率,这与压力有关,”布里奇沃特说,她也是 BYU 生命科学学院的副院长。“这项研究表明,性别差异的一个可能来源可能是肠道微生物群对男性和女性压力的反应方式不同。”

然而,这些发现确实增加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压力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因素。早在 2007 年,《自然新闻》就报道说,工作压力显着增加了肥胖的风险:

根据皇家自由大学和伦敦大学医学院的首席研究员 Eric J. Brunner 博士的说法,该研究提供了“确凿的证据表明,高心理工作量以及工作中缺乏社会支持是肥胖的一个原因。”

为了得出这一结论,研究人员跟踪了 3,413 名女性和 6,895 名男性长达 19 年,经常询问他们工作压力的程度。研究开始时,所有参与者的年龄都在 35 至 55 岁之间。

快进到 2015 年。我们再次报告说,压力水平与体重增加和肥胖直接相关。

“高压力和肥胖之间的生化关系并不是一个神话。由于随之而来的荷尔蒙变化浪潮,压力使减肥变得更加困难,”我们指出。

研究人员指出,高压力使您的身体几乎不可能分解脂肪,从而导致您储存过多的脂肪。此外,它会导致荷尔蒙变化,使您永远感到饥饿。压力也会导致不快乐,这本身就会引发“舒适”饮食。此外,较高的压力水平会导致失眠,这与体重增加有关。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